close

失眠啊~ 

剛剛看到索尼的這篇文章〈台灣的文化底蘊〉

文化這東西我是不懂的

而我也不打算討論政治

但是我看到其中部分回應實在是啼笑皆非

我可以理解(或者說試著理解)很多人不管為了任何原因要"去中國化"

可是這個去中國化的"中國"到底是啥東西呢

這些人真的懂嗎

 

我父親民國15年生

我家裡在清朝曾經是個大家族

我玄祖(六世祖)歷任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尚書

幾乎可以比美小李飛刀李尋歡的"一門七進士父子三探花"

但是後來肅順一垮台我家裡也跟著垮了

(這裡面的故事可多了

本來我開這個濫格子第一個想寫的就是這故事

可是總有亂七八糟的事情在拖著

等我跟我老爸釐清一些細節後再說吧)

 

我們祖籍江西黎川

我奶奶是安徽巢縣人

我爹是遺腹子

其實是跟著奶奶在巢縣長大的

我外曾祖也是個大地主

沒錯~也許你祖先當年就是受我外曾祖家裡壓迫

所以才逃來台灣找口飯吃的

 

我爹民國15年生

我們就算他6歳長記性好了

民國21年時的安徽巢縣是個怎樣的地方呢

巢縣在巢湖旁邊

湖邊的城市通常意味著比較富庶

城裡當然比較容易理解

可是鄉下.....

中國號稱五千年歷史

其實也就是五千年窮人的生活掙扎史

 

我舅公(這是奶奶的兄弟嗎?)是幫縣裡收田租的

我父親也陪他去過巢縣的鄉下地方

鄉下人消息閉塞可以理解

可是在民國20年左右

很多人居然還在用宣統來紀年

一家人常常只有一條像樣的褲子

誰上街誰穿去

幾兄弟沒錢討老婆

合娶一個回來大鍋炒

 

很難想像嗎?

可以合理的推測

一衣帶水的中國人與台灣人

一百多年前在生活經歷上必然有著相當程度的雷同

 

舉漢唐兩個例子就好

我們讀歷史的時候

一定有提過歷代的盛世

在盛世之下農民的日子好不好過呢

(我可沒受過專業訓練

以下敘述基本上是教科書的簡化內容而已)

 

西漢文景之治

有所謂"三十而稅一"

好棒喔

我所得稅只要繳3.3%就好

屁勒

別忘了還有地主的存在

還有種種雜役

即使拿來對照今日的台灣農村

農家在沒有地主的情形下

一般農家都說不上富裕

何況古時候的種種盤剝

 

唐代近300年

從唐高祖到唐明皇天寶初年

其盛世不過120年左右

其實中國人一直沒能過上幾天好日子

直到今日

 

歷史告訴我們的其實無非就是歷史無可借鑑

但是我搞不懂的是為何人們卻常常以今非古

黃巾、黃巢、李自成與太平天國

確實如大陸官方說法

他們的本質是農民起義

很單純的就是沒飯吃就造反

但是在造反的同時卻讓更多人沒了飯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沒有胸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