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越來越多的看到很多人在抱怨
抱怨公司、抱怨主管、抱怨薪資
每每看著我都當作是"冷笑"話
也許是因為剛好放長假很閒
總之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們工廠是家小食品工廠
所有人僅14位
業務外包
會計+品管+生管+我(兼倉管+司機+打雜)
另產線編制共10人

我們的工作很繁重
產線只能說是在朝著自動化進步中
薪資部分
新人25K三個月調28K
兩周84工時我們拆開變成周一到周四8.5小時
算是變種的周休2日見紅就放
10人編制為4個組
組長各有2~3K不等的加給
下班前一個小時收產線開始清潔
如果清潔檢查不達標才有責任制出現
因為平時都可以做到的清潔結果疏忽了這應該是員工的責任
年末旺季
幾乎每周六都須加班
發生以下這件事情的那年年終獎金
產線人員
未滿的照一個月以時間發
已滿的最高領到3個月底薪(底薪起碼都在20K以上)
管理人員
1~2個月全薪

這兩年我手下最得力的幫手M
下面的人幾乎各個幹他
我只是笑笑(原因後面分享)
終於有次出事了
M要帶新生管
新人年紀很輕靠關係進來的
可是問題是想要提拔產線的人沒人願意做
有天M公出
產線L(到職剛好半年左右)跟新人反映當日產量可能不能達標
新人就答應了減量
M覺得不對認為這是欺負新人
所以要求L用自己的時間來完成不足的量(責任制出現)
結果L不服
L的組長跟他決定趕工在下班前趕完
該產線是烘炒組
固定的烘炒時間加上冷卻時間
每天的量都是排滿的
這裡該組違反SOP
這次就過去了
我聽到違反SOP本來是很不爽的
結果也沒追究

過了不久
L與M起爭執
爭執的原因我沒印象了
總之就是又不服從主管之類
對照後來我一直都沒完整聽到爭執原因
其實我認為爭執原因根本不重要
M開除L

到這裡
因為我個人能力不足而且工作繁重
所以我都是聽過就算了
我並不喜歡責任制
但是個性卻太隨便
很容易發生如新人般讓產線說了算
所以M就是幫我去維持產量與紀律的
也許M不近人情
但是相比後面違反SOP我認為彼此間打平了
再要爭執M已經不欠L什麼了

後來接到了調解的通知
L認為公司應該付遣散費
到了調解會的時候
我才了解到原來解雇的合法理由這麼少
曠職、造成公司重大損失等
總之就是第12條的6項
而L從頭到尾都不覺得自己有錯誤
這件事情我所有接收到的
從管理部門到產線人員
都只跟我反映以上情事
包括到調解時我再次遇到L
L也並未提出其他說法

在我來看
我學習到
不服主管的員工
如果我不整他我就得花錢請他走人


回到M
我知道他會把事情丟給下面去做
也聽說大家有時候會找不到他懷疑他躲起來偷懶
他常常心情一好就大聲唱幾句歌(很難聽)
L的事情更是加深了很多員工認為他故意整人
可是
在我面前
要加班M第一個說我來
有事做M自己就去扛下來
也許這就是大家討厭的兩面人
可是你了不起?
我要提拔你卻不願意做?
我直說了你們連兩面人都不如

我不知道
我在大家眼中會算是怎樣的老闆
其實我是老闆的弟弟
我哥有其他的事情在忙(業務單位)
我只是命好卡到這個位置而已

每次看到大家在罵人
我都在想
你繼續罵吧
你也只有繼續罵的命了
我同意很多老闆確實如何如何摳門啦或怎樣的
可是你們有看過他是怎麼創業的嗎?
如果他沒做過你所做的工作
他怎麼敢就投入這行來創業?

他當然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因為
他必須自己帶著員工去做生產
他必須自己帶著業務去看人臉色
他必須苦苦掙扎著跑三點半
除了買空賣空
產業界哪個老闆不是這樣做出來的?
就因為郭董挺藍
你還就有資格看不起他了?
辜寬敏恐怕都不敢說這種話(他大概是挺綠最值白的大老闆了吧)

曾經我也排斥過外勞
每次登報都有一堆仲介打電話來
我只說一句台灣人都沒工作了你們還想再搶?
但是每次徵人......
YES123、1111、104、自由、蘋果、就服站
呵呵
去年的年後整個2月沒有人走進來應徵
我說過我們的勞動條件不是很好
可是我看到的是沒有人來應徵
而不是面談後發現我們條件不好不來上班
所以外勞來了
半年後慢慢溝通有進步了
在態度上他們的野心不只是希望多加班(這個在淡季我可能無法滿足他們)
他們甚至會想爭取管理職

就服站又是一個點

每當缺人到一定程度
就服站會幫忙開專場找人
這時候通常都可以找到不錯的(包括M)

常常來一堆只想蓋章的
他根本不想來上班
就是要你幫他蓋章他可以繼續領補助

大家的工作都很辛苦
我也能理解大家都有很多辛酸
發洩的方式有很多
上網開炮當然也是其一
但是砲完之後
希望各位心態還是要擺正
環境不會適應你的
要不要當魯蛇
只在你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沒有胸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