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結束了

可是我的政治熱反而是在選後才比較有點溫度

或者也不該說是政治熱

而是一點嫉世憤俗的不平而已

太多了

理想中我想分成兩蔣篇、老共篇、民進黨篇甚至更多更多

 

有時候跟人聊到一些相關的話題

我總會聲明我們家裡算是外省權貴

權貴就權貴

怎麼會說”算是”呢?

因為外省為真

我爹有機會有權為真、有機會貴也是真

但是只是有機會而沒得到

所以我沒說的其實是”失敗的外省權貴”

 

我爹民國15年生

34年抗戰勝利只有19

我姑丈的同僚勸他不要念書幫他找了個工作

去了在南京剛成立警察總署工作

被署長大人賞識成了親信

結果跟著署長做了幾乎大半生

黃埔六期署長大人是老蔣的親信

從軍人變成情報頭子

從情報頭子進入內政部又再進入黨職

最高當到了黨秘書長

小蔣勢力抬頭被鬥倒當駐外大使

最後酬庸當了銀行董事長

所以我老爸幹過文職警察

曾經每日編寫國安日報

是祕書長的親信幕僚

也跟去銀行當過總幹事

沒跟在老闆身邊的時候當過台南市政府主秘

外放日本也曾勉強算是個情報員

在警大教過日文

最後搞起了歷史成了興趣

這一搞就持續了他的後半生

沒有學歷也說不上很有名

不過有段時間中日關係的研討會總少不了他

 

你看這樣一個人

要想有權力哪有難度可言

論富貴

我國中時候被人欺負

就是自己笨

不懂去找我一個叔叔

他可是西門町裡某派出所所長(學校在他管區隔壁)

他的位子也是我爹幫忙搞來的

日本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

常常提到那個中華料理大魔頭陳某某

他的發跡我爹也有參與

找機會讓他幫達官貴人做菜才紅的

他當年在日本的政商關係很好

日本產經新聞社社長死掉

我在家接到駐台特派員的電話來通知我爹

養樂多的老闆在李登輝時代很紅

我爸常感嘆如果他懂鑽營

搞不好我就是養樂多(或某日系名牌)的小開了

 

他最自豪的是他老闆對別人評論他的一句話

“陳某某,就是個標準的中國讀書人”

現在這樣形容人也許還有意識形態上的貶抑

可是這實是一個無上光榮的讚譽

 

有這樣一個老爸

對於人生目標就是渾渾噩噩遊手好閒的我來說

簡直就是一個惡夢

我高中的時候假日晏起

平時鬧鐘響半個小時我都可以沒聽見

要是聽到他跟朋友電話講得開心聲音大些

我都會驚醒

所以直到這兩三年我又搬回家

才慢慢地敢面對他聽他說故事

 

說說我的立場

如果堅持道不同不相為謀

不想看下去的可以及早離開

我愛老蔣

可是我討厭小蔣

雖然我是喝國民黨奶水長大的

可是我根本看不起國民黨

我們一家五口都是屬於國民黨的鐵票

可是20年來

除了第一被我老爹押著去投

那以後我就沒有投過票

因為我投的那個傢伙買別人的票不買我的票

視老子如無物

是可忍孰不可忍

叔可忍嬸不可忍

 

此後我唯一一次衝動想去投票

是想讓謝長廷當總統

可是在我眼中民進黨是個沒有邏輯的政黨

別人做不好才輪到你阿

可是你做得更爛

爛也無所謂

我想投給謝長廷就是希望妳亂搞也好、學習也好

那就讓你爛到夠、錯到爽、學到飽

我是真心的支持讓『台灣人當家作主的

可惜了

完完全全與阿扁無關

而是沒有邏輯的政黨加上謝長廷這樣的人格特質

實在讓我無法騙自己在爛醉後扛著宿醉

走到我家一街之隔的投票所去蓋印

 

有了上面的前提

下面的牢騷

小部分是聽來的故事

大部分是故事聽太多晚上做的惡夢

完全是一個憤中(憤怒中年)的胡說八道

在網路上謠言這麼多

我不介意你把我當謠言的來源

所以我基本上不打算對於質疑做解釋

所以願意看下去的

不妨當作看三國演義

反正只是個故事與歷史無關

 

我大學念兩間都念不完

文化念一下的時候沒去考期末考

我賴在高中同學在五條通裡

包月的旅社房間裡看A片

一邊看一邊扁人

因為對方找他合夥研發"銃台子”的遙控器卻是騙局

後來被抓回家念了三個月書

又考上了東吳反正心已經不在

我背著家裡偷偷休學

我爹沒轍了阿

找他拜把兄弟的兒子想幫我找工作

這個陳二哥當時在精業也算事業有成

他的故事跟我差不多

那次他把我找去公司附近聊天

講到彼此的老爸都是驕傲地搖頭

他爹幹過桃園縣黨部主委

我們聊天那當下的立法院副院長早期想出來選立委

爭取提名時來家裡拜訪他

走時留下了兩根金條

陳伯伯二話不說給他退了回去

搖頭啊!!

真是不識時務的老頑固

 

可是那個當所長的叔叔

他是老闆的隨扈跟我爹的關係很好

那可是大汙特汙阿

我念國中的時候在他管區隔壁的明星國中

有次暑假我帶同學去找他說想看電影

結果我們就被帶上了警車

直接到了戲院門口

開車的警察下車後拿了張紙條給我

讓我憑那張30年前學校印考卷那種粗粗黃黃的紙條進場

屌吧

 

不過當警察有個問題

我念書的時候愛打籃球

有個球友是警察

他是個幾乎任何意義上都算得上好人的人

有天我們幾個小鬼就問他收紅包的事

他很為難的說

不是想不想收而是能不能不收

我長大了才懂

槍戰中殉職的警察有可能就是不收的

只不過那子彈有可能是警用的而已

 

在前總統已經被關進大牢

而前前總統也疑似被調查中的今天

其實已經證明了

貪污不是誰的專利

而是有機會貪污的人願不願意去做而已

國民黨的前前後後幾次失敗當然與貪腐有關

但是

如果只從這樣去看問題

只是告訴大家你是腦殘

 

前陣子看到一本網路小說

大陸人的穿越故事

主角成了明成祖的從龍之臣

裡面有提到黃子澄還是齊泰(這是建文帝的心腹)

明史上說這其中一人在靖難時在外招募勤王之師

可是在南京陷落建文自殺之後

卻隻身流落江湖聯絡志士希望能推翻明成祖

這段敘述中有很大的陷阱

這個我忘記是齊是黃的忠臣啊!!多麼偉大啊!!

可是書中提出質疑

燕王勢弱

儘管幾乎是從不可能中創造出奇蹟打到了南京城下

其實王師仍是大多數

你去招募勤王之師怎可能隻身流落江湖

這不擺明了是老闆死了你捲款私逃嗎

 

歷史就是這樣子的

也許小說的質疑是小題大作(說不定勤王之師眼見大勢已去而譁變)

但是作者讀史的角度卻正確

歷史從來不存在單一事件

每件事即使相隔千年

仍有其必然的影響

人常覺得被遠久的歷史欺瞞找不到真相

事實上眼前的歷史就已經是混淆不清了

 

說說老蔣吧

他親戚貪汙

他混幫派

他玩女人

他殺人

他任用私人

他軟禁張學良與孫立人可以說是屠戮功臣

這些都對

可是只是這樣而已嗎

所以我看不起國民黨就是這樣

特別看不起我爹以前在黨史會的同事或者說晚輩

 

就從負面的老蔣來點題

民國初年全部都是軍閥

老蔣憑什麼不是?

隨便算給你聽

段祺瑞、馮國璋、孫傳芳、曹錕、張勳、馮玉祥、張作霖、閻錫山......

這些人不管死了沒倒臺了沒

你以為誰有本事統一中國?

你以為誰有本事可以抗日?

中國不統一社會會有進步的可能嗎?

228大屠殺罪大惡極可是日本進出中國難道就不殺人嗎?

統一與抗日對中國來說實在是進步的唯一要件

事實是老蔣做得可能不好

可是回顧當時的歷史人物

來個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

你以為誰有手段有能力有機會能做到這兩件事?

 

一般人接觸的只到歷史課本階段

課本基本上只提到老蔣帶領抗日

卻沒說到在那個所謂的黃金十年中

老蔣每到各地巡視特別在所謂的大後方

他總是在演講中提到我們要戮力建設以因應可能來到的戰爭

對抗日他實在是早已預見的

 

我看不起李敖

因為他是所謂的大師

可是他跟汪某某合纂的蔣介石評傳

我只看到一個一無是處的老蔣

還考證說『九一八』的不抵抗政策是老蔣的決定而不是張學良

我只問一句話:抵抗有效嗎?

也許1931年直接在東北開打

日本當時對於跟中國全面開戰的準備也許不足

可是難道在更晚1937中國就準備足了嗎?

假使東三省只丟掉一省之後就遏阻了日軍攻勢而後和談

談完之後難道日本就不再垂涎剩下兩省的豐富資源了?

老蔣丟掉大陸也許敗事

可是統一(儘管只是表面上脆弱的統一)難道不算成事嗎?

 

武人奪天下

文人治天下

似乎理所當然

可是文革卻是武人不願讓文人治天下所導致的

老毛身登大寶

想說要啟用文人來治理天下

可是那些只會打仗的少壯土八路卻面臨了被奪權的危機

他們想反制

老毛再反制

最終炮製出來的就是文化大革命

這裡面誰錯了?

都是人性而已啊

是人

誰不想享受他的勞動成果

是人

誰願意被奪走權力

你同事會不會為了升遷搞妳

老蔣能得天下已經是了不起

無能治天下當然是少了完美的句號

卻不能抹煞他打天下的功績

 

228的必然就不提了

後院失火所以顧不上明察秋毫的辯解也不少

那我不想去重覆也不在意

我只直接論最實際的結果--歷史的必然

你跟一個軍閥講農民起義

你他媽是找死

不值得同情

 

再說農民起義

黃巢也是農民起義啊

李自成也是啊

洪秀全也是啊

老百姓活得痛苦活不下去

造反有理啊

我絕對支持你造反

可是造反要殺人耶

不只是殺軍人

一定會殺到無辜老百姓

我只好收回一半的支持

鑒於妳不造反也活不下去所以保留一半

可是你失敗了

我只能把剩下的一半一起拿去做資源回收

法國大革命、美國獨立、推翻滿清

這些都是史詩

他為何成為史詩

其實只是因為他成功了

(這段話我自己也覺得有點沒血沒淚

但是人命的價值隨時代隨地域在改變

受難者家屬的痛苦也好、仇恨也好

上面造反這段話沒有關係

那些部份我沒有機會也不可能去理解

因為我最不相信感同身受這句話

我只能尊重家屬的感受)

 

但是換一個角度來看

老蔣這個混蛋、軍閥、獨裁、殺人無算大魔王

卻也造就了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

如果不是外來政權沒有在地利益包袱

這兩個政策有沒有可能能夠順利的推動

所以我看不起黨史會

228老蔣可以千錯萬錯(到底也是生靈塗炭)

可是黨史會有沒有出來大聲的說老蔣也有過好的貢獻

國史館又在哪裡

也許只是媒體覺得這些說法觀眾不感興趣所以傳播不出來

可是這兩個單位絕對逃不過屍位素餐的批判

 

張學良

從結果論

他終止了剿共

造成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人間煉獄

從地位論

他綁架了他名義上的老闆

國家的最高領袖

從這裏來看

他前有擁立中央的大功

後有東北軍民的支持

就算把這兩點當作丹書鐵卷免死金牌

他被軟禁而不用坐牢

是不是也算是法外開恩

請特別注意他綁架的是個軍頭是個殺人大魔王

別跟我說老共那套什麼民族功臣、有大功於抗戰事業

那是屁話

 

孫立人

絕對的無辜

因為他是絕對沒想要造反的

說到孫的無辜

是因為美國要扶持孫上位

很多人都知道

這不是陰謀

也不是陽謀

那是擺明了的實際行動

可是我很少看到人說這個行動是光明正大

是直接通知了老蔣的行動

前面提到

我爹的老闆是個情報頭子

所以我爹也認識很多情報頭子

有個大頭就親口對他說

曾經美軍太平洋軍區的情報頭子來找他

要他轉告老蔣

  1. 台灣省政府交給吳國禎

  2. 台灣軍隊交給孫立人

以我升斗小民的觀點來看

權力鬥爭中

這兩句話就足以作為孫立人的取死之道

 

接著談談小蔣

這個在台灣來說等於跟鄧小平公一般

是改革開放的先驅的偉大人物

其實所謂的白色恐怖、政工系統

是他一手打造的

他爸是最高領袖沒錯所以要擋在前面扛責任

而實際的負責人卻是 蔣經國先生

 

嘿嘿

很有意思喔

就算民進黨都不太罵這個餒

好像小蔣除了專制獨裁都不做其他壞事

這位留蘇的前前前前總統果然不愧是留蘇的

蘇共中共最厲害的一招就是宣傳

他也算是學得淋漓盡致了

這一點我到是不得不佩服民進黨

無師自通對於宣傳行銷也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當然換個角度看

30年藍綠的政治人物裡

吃過小蔣奶水的不在少數

贓水潑在我師父身上跟潑在我身上沒有兩樣

我師父如果是個大壞蛋

那我的統治地位就沒有理論上的基礎了

像那個3號

動不動就是蔣總統經國先生

真是噁心到了極點

 

當然

小蔣也不是都不作好事

經濟建設、親民形象以及最後的改革開放

這些大家都耳熟能詳

不用在這裡浪費我們的時間

 

如果說兩蔣做過許多壞事

我並不完全同意

只能說他們實在在很多方面沒有做好

但是民主人權實在是一件摸著石頭過河的事

數千年來中外亦然

天賦人權其實根本是屁

人權不是天賦的

人權是爭來搶來的

 

在那個時代

左派思想是一個美麗的烏托邦

是一種進步的象徵

西班牙內戰

共產國際號召了3000多民世界各國的左派青年去參與

3000多人死於戰爭中的一場大火

可是這3000多人早已經過完善的身家調查

後來他們的身分都成了間諜的掩護

 

佐爾格

堪稱史上最偉大間諜

他是蘇聯死敵的德國人

是德國的戰爭英雄

最後一次因戰爭受傷期間受到了左派護士的影響

加入了共產國際的行列

在日本這個極度排外的國家

他也許算是第一個成功的間諜

德日都很懼怕蘇共

德國人在日本實在是很難讓人懷疑他是共諜的

他來到中國在上海

老蔣的德國顧問團遇到了老鄉

還是個前輩的戰爭英雄

那簡直是他鄉遇故知一見如故啊

所謂老毛的兩萬五千里長征

基本上是通過佐爾格的情報所致

逃命兩萬五千里

 

麥卡錫主義

金凱瑞的電影“忘了我是誰

演的就是這個時期

在偉大的民主美國也有恐共的時期

弱勢者被忽視被剝削

非裔美國人到現在還是很多很可憐

 

共產黨的可怕

藍綠兩黨目前能說有幾分了解?

我爸在日本的時候

有次當時中共派駐日本的最高領導來他們單位

他的司機在樓下按喇叭催他回去

很詭異的關係

 

如果讓我來做

我只怕抓不光殺不光

白色恐怖

我讓它變成黑色恐怖都還嫌不夠

站著說話腰不疼

如果說天賦人權

我當然覺得冤死了很多人

可是說維持統治基礎

我只怕死的人不夠

人都是這樣的

凡是都會先從自己的利益著眼

在這時候特別會升起『捨我其誰』的想法

所以我一直說的不是要幫兩蔣去辯護

而是看事情的角度

你的我的他的

 

更多的我不接受的是所謂的『以今非古』

焚書坑儒

白起坑四十萬趙軍戰俘

揚洲十日

猶太人大屠殺

兩顆原子彈

歷史上的大屠殺事件列表

當然不排除主事者的喪心病狂

也要理解時代地域對於人命價值的影響

可是列表裡的事件

有的是殺戰俘

(勝利者要怎麼處置甚至數量上超過勝利軍隊的戰俘)

有的是宗教戰爭

有的是種族清洗

這裡面有著種種歷史政治生活的種種必然

如果單純地以不尊重人命來看劊子手

當然要不得

當然要譴責

可是事情真的不是這麼單純吧

 

以現在的觀點

歌舞昇平的時代中

當然要追求對生命的尊重

廢死也好反廢死也好

其實雙方面主要都還是對於生命的尊重

因此面對曾經的不人道

追究責任警惕未來當然是必須

可是卻以此去否定過往的一切則不是正確態度

 

其實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中

不人道

恃強凌弱

各種歧視

各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殺戮與戰爭

仍然會在世界的每個角落不停發生

請理解

其中更多的是他們的角度與必然

請注意

前面提到的那些喪心病狂

究其根本多數都是因為不願或不能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沒有胸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