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裝廠變原產地? 永豐餘有機蔬菜 產地爆爭議

嘿嘿嘿......

這個有機食品早知道要出事

可是沒想到出的卻是不甘我事

那什麼才是甘我事呢?

當然是相關競爭對手出事啦

 

這次這件事呢!

說實在話我只能分享一些相關背景

有次我在做標籤時有點有關產地的小疑問

我打電話去衛生署

對方電話中是這樣解釋的

進口食品原料有在台灣加工過者

我可以在原產地標示為"台灣"

但是加工的定義應該是不包含"分裝"

 

譬如說

我進口了黑心大陸生產的狗大便進來

如果我直接把這些狗大便分裝成可愛又可口的小包裝

然後上市賣給消費者

我必須把產地標示為"出口地區"

如果我把狗大便油炸過賣給消費者

這油炸狗大便的產地就可以標示為台灣

而不用標示給消費者知道我的狗大便是從黑心大陸進口的

 

所以呢?

如果不是有機相關法令有另外規定

或者我的記憶有誤(當然也不排除那位公務員解釋不清)

否則對照認證單位MOA的解釋

很明顯有人在耍賴

 

不過我一開始就說了這次新聞甘我屁事

所以我真正要說的是相關"有機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的一些東西

前年有個客戶開生產者大會(其實主要是廠商聯誼啦)

當天大家的焦點就在這個法令

這個法律主要是以下幾個要點

(內容針對進口原物料部份

因為我不是農友

我的了解僅限於本身工廠產品接觸到的部分)

 

第一 進口有機原物料是否可以標示為"有機"首先必須由台灣政府來決定

   舉例來說日本與印度目前台灣是不承認的

   不承認的原因有個可笑的小道說法

   日本看不起台灣而台灣又看不起印度所以就有這樣亂七八糟的結果 

 

第二 認證單位由政府來核可

   從進口商到生產者則由認證單位來認證是否合乎有機標準

   政府認可的有機原物料經由認證合格的進口商引進台灣

   經由認證單位來認定生產者的"產線"是否合乎規定

   合乎認證單位標準的工廠可以生產標示為"有機"的產品

   而"產線"則是說分包的產線被核可通過

   並不表示你的烘炒過程被認定為合乎標準

   所以生產者直接分裝有機原物料可以標示為有機

   但是該生產者烘炒的有機原物料則不能標示為有機

 

最基本是這兩點啦

而其中的一些監管實在是雞毛鴨血的煩死人

不過這總算是有個依循的標準

而所有問題都出在這第二點

幹!!!

官商勾結

草菅人命

所有壞事都是出在這個環節

 

那天聯誼時就有廠商表明不玩

因為他們認為他的生產過程涉及他的商業機密

當然不能任人參觀

因此這個客戶決定自己玩一套規則

不過這個客戶不是一般商家

他只對特定消費者做生意而且他會自己去教育消費者

所以這是基本上不成問題

反正產品沒有標示"有機"的字樣

政府也就管不到他

 

從認證單位說起吧

據說

有某位不肖立委有找人經營一家認證單位

今天申請認證

明天就讓你合格

換句話說這牌是買來的

細節不能多說

我可不想被抓去關

所以連暗示都沒有

請原諒我的淑辣

 

再者又據說

某有機工廠在法令公佈前早已大量進貨

但是這些進口物料在法令施行後卻不能算是有機物料

也就是說

如果該廠商想把他囤積的物料用有機產品的名義來做銷售

他就必須在民國98年1月29日以前

用不到一年的時間賣掉他進口的足以銷售數年之久的物料給賣掉

這當然是辦不到的

因此

他找進口商跟國外要假的認證資料

然後以超低價傾銷到市面上

 

這些東西都是據說來的

要證據沒有

所以大家當小道消息聽聽就好

也不用去臆測是誰

可是這樣說來那我要怎樣選擇有機產品呢?

 

我只能從我自己有接觸到的去指名好的

譬如一定要挑選認證單位

其中慈心是可靠的

我當然不會在這裡介紹我們自己的東西

所以我會說統一生機的東西就是慈心認證的

去SEVEN時可以去看看他外觀上有認證單位的LOGO

 

當然認證單位好多家

不是我沒說的就不好

只是我們自己是由慈心所認證

在這過程中我認為他的認證是可以推薦的

 

那商家呢?

怎樣的商家是可以信任的?

生產者一般大家接觸不到

所以我們就說專門販售有機商品的有機店吧

有機店的店主或者店長

通常都不是因為好賺才投入這行業的

如果是這個心態他馬上會被淘汰

一般說來都是自身有過相當的接觸後才敢自己來開店

所以店主店長相當程度的對消費者有很大影響

因此我們就是要選擇這個傢伙的態度

 

以前有個很紅的產品叫做"諾麗果(果汁)"

一般紅酒瓶大小的一瓶果汁大概是賣在千元左右

這東西熱賣啊

不過我有看過進口商給我的報價單

一箱XX折

最多到一次進貨30箱只要四折

暴利阿!!

如果是連鎖店家一次性大量進貨

每一瓶他可以賺600元耶

台北有一家連鎖有機店

他的創辦人就是癌症後來靠著一些有機療法搞好了

這家店去年還是前年轉手給了財團

據說(幹!死胖子你又據說!

這家店現在銷售的主力都是這些高單價的營養品

這樣的店家值不值得信賴

那是你的問題而不是我的

 

今天我翹班

所以我要珍惜翹班的時間

我不囉唆只說到這

我要去打殭屍了

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沒有胸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