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酒後與兩個朋友宵夜中

我突然靈光一閃有了這樣一個想法

“性格決定命運”到底是啥意思

其實字面上大家都懂

可是那一瞬間我卻把它推到了

“事情即使讓你從來一次也會有同樣結果”的這一個範圍

 

很難說該怎麼解釋

其實這也許只是我為了放縱自己

所以給自己找的一個藉口

因為曾經發生的人事時地物造就了這個我

那在人生中的每一次選擇

都是我基於所有曾經影響過我的事情累積之後做出的決定

這就是一般所謂的性格決定命運

 

但是我們常常聽到人說

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才不會在這麼笨呢

先不提有沒有時光機來造成這個如果

而是即使真給你重來一次真的結果會不一樣嗎?

 

人生的歷程其實是一連串選擇的軌跡

只是每次選項有多有少而已

某種程度上你可以假想成一個樹狀圖

當你性格偏左你自然會選擇往左

一次左兩次左最後會走到你目前的位置

給你重來一次??

這就出現一個根本上的邏輯問題你還是不是你??

如果是~你自然而然的會對同一個問題選擇往左走

如果你故意選擇了往右…….

那下一個選項呢

如果樹狀圖的末端分成8個選擇

左1 左2 左3 左4 右4 右3 右2 右1

你放心

習慣往左的人最多走到左4

他絕不會走到右1

 

每天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出門

到你回家吃完飯打完炮洗完澡睡覺

就只一天之中

我們面臨的選擇都多到如天文數字

我相信

放大來看你把一天跟一年來比較

絕大多數人的天與年是有著相同軌跡的

如果今天你故意用左手刷牙

說不定無所事事的右手會無聊的在把玩刮鬍刀

接著不小心被割了一道口

包紮完畢快遲到了

趕緊出門拐向平時不走的另一條路去攔計程車

結果卻被冒失鬼騎腳踏車撞了

終於搶到了計程車趕到了公司

右手包的一大坨

左邊褲管又被腳踏車扯破

明明今天老闆要資遣某甲

可是看到你這付德行乾脆把你趕走~~

 

可是這樣說來

那人生不是就剩下宿命了嗎

其實不然

過去發生的造成了現在的必然

可是這個必然卻會隨著每天的選擇而慢慢成長

祇不過改變需要累積而已

運氣不好的浪子

說不定要氣死老爸才能變成金不換

 

要付出怎樣的代價

而這代價該如何論定大小

這就要你自己來判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沒有胸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