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SUNNY兄開了功課給我-怎樣吃得健康

這東西太大了我談不來

不過既然在作這行多少知道一點點東西

那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不過我們醜話先說在前面

這絕對是一篇廣告文

把我們公司對手產品徹底醜化的攻擊性廣告文

 

昨天提到生產一噸的雞蛋布丁要用到多少雞蛋

真的很可怕也很悲哀的是用不到半顆雞蛋--用的是香精

可怕的是雞蛋布丁用不到雞蛋

可悲的是即使不考量成本也不能用雞蛋

何解??

因為農產品的品質是不穩定的

同樣的雞農養的同樣的雞

每一批雞蛋卻不能保證同樣的穩定

今天可能是顏色不同明天卻是香味不夠

 

就以我們公司的芝麻來說吧

芝麻台灣幾乎是沒有生產的

那進口就是問題

有時候就是缺貨

你說同一品牌往往問題不大

可是卻很難保證你永遠都能拿到這個品牌的芝麻

那怎麼辦??不作嗎??

可是發現到問題卻又往往是做下去之後

這時候產品又不適合出貨也不可能退回廠商

品質不穩定很多時候就是這個原因

 

作天然食品最大的難題就在這裡

別人隨便作的都可以這麼穩定

那天然食品的要求不是該更高嗎??

我們的客訴第二多的問題都是這種

可是事實上越是天然的越難以控制

無添加同時表示易變質

但是客人卻不關心這個

 

說到芝麻當然就想到了芝麻醬

市售很多芝麻醬看起來是咖啡色的

常常看到電視介紹作涼麵

店家都說他的芝麻醬多好

可是在我看來有兩個問題

第一 必然是烘焙過度否則白芝麻怎會咖啡色

第二 那就是廢物利用:炒過的芝麻先榨油

   然後混玉米粉之類的澱粉摻油重新炒香

其實絕大部分都是第二種

xinsrc_5921104200859505217607.jpg 

為何米白色的芝麻磨出來的醬往往不是咖啡色就是有很多深褐色的渣籽

 

食品很常見的還有另一個問題--純度

近年來杏仁粉算是滿流行的

這個確實是好東西

南杏--有多少人知道這是屬於堅果類

堅果類的定義卻是以含油量來劃分的

腰果、加州杏仁都是堅果

南瓜子、葵瓜子是堅果

同樣芝麻與南杏也都算是堅果的一種

松鼠.gif 

堅果可不只這一種而已

 

堅果既然含油量高這就有個問題了

大家都知道油是不溶於水的

那杏仁茶卻似乎反其道而行阿

這就是純度了

市面上很多號稱純杏仁粉都是摻和的榖類粉的

榖類粉問題還不算大

那起碼還是天然的東西

除了澱粉會使人發胖之外也沒害處

甚至還有個好處--起碼口感溫潤的多

 

問題出在香味

有一段時間我在廠裡負責炒鍋

我炒杏仁的時候因為是低溫烘焙

所以其實我幾乎是聞不到杏仁香味的

大家都吃過杏仁豆腐吧

香香滑滑的真是美味阿

那又是香精

說的誇張一些

你站在五步之外的距離要是還聞到強烈的香味

那都是香精

 

香精有那麼可怕嗎?

我要去打電動了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沒有胸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