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克蘭西是個小說家
他是個右派分子
在總統命令一書裡面
他讓傑克雷恩當上了美國總統
是的!傑克雷恩!
你看過的電影:獵殺紅色十月、愛國者遊戲、迫切的危機、恐懼的總和
就是在說傑克的故事
你玩過的遊戲如紅色警戒就是其中一個角色"克拉克"去發想出來的

傑克當了總統之後
大幅度的改革僵化的政府
他是怎麼去做稅改的呢?
他幾乎廢除了整部美國稅法
不管貧富所有都抽10%
這個10%很有意思
我猜想10%的由來
是因為虔誠的天主教徒都會把10%的收入捐給教會

這樣的改革在台灣會得到怎樣的結果?
我猜
富也罵
因為沒有避稅節稅管道他們實質加稅了
貧也罵
因為實打實的加稅了4%
學者也罵
因為齊頭式的平等不是真平等
社運團體也罵
因為財團又減稅了
工商團體也罵
同時經建單位也罵
因為沒有良善的節稅避稅與獎勵投資管道
但可以想見的是推行後整體國家的稅收一定會增加

這就是現在的台灣社會
柯P其實就是某一個面向的傑克雷恩
這裡不談柯P的個人優缺點
而是在談這個面向上的天真改革
通常會被各方勢力一起吞噬

我個人從來都很討厭宗教
我也不太相信鬼神
(雖然我還是不免受到傳統的影響多少會怕鬼!)
我更看過從來都看社區保全不順眼的慈濟信徒管委
在保全填好月捐300的捐款書後
該管委天天對該保全噓寒問暖

SO WHAT?
不喜歡慈濟難道就能對慈濟做思想審查了嗎?

內湖開發案
想開發就遞案
不合規定就退回提案不予通過
事情難道不是這麼簡單嗎?

11件土地變更案
也許每一件都有鬼
也許只是每一件都單純的想與人為善
事情既然攤開來
那就一件一件去查

頂新的魏應充在慈濟裡面有沒有呼風喚雨
這難道不能查證?
這難道妨礙了你的抵制?

釋昭慧也許滿嘴牛鬼蛇神
他的地位卻不是你不相信他的人給的
他也沒有侵占到社會資源
他做錯了自有他自己的系統去懲處
這個系統有可能是佛教界有可能是其任教學校
更有可能是信徒
當然還有可能是你我

最後
很多人事物一一揭露
社會自有公論
有人會繼續秉持他的善念去當盤子
有人會發現他的盤子生涯應該到此結束
有人會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獨醒
難道不就是這樣子而已嗎?

公益與投資
有這麼互不相容嗎?

某慈善基金會
率先搞捐發票那個的
拼命在買房地產
我可以體諒她的慈善事業要租屋有其不易之處
或許確實有購屋之必要
但是轉念來說
多辛苦一點以租代購是不是可以幫助更多人?
事實是
這中間不一定有平衡點
人、每個人、該單位的主事人永遠都有其盲點

慈濟再大幾倍回到資本市場還是一條小魚
獵巫到以為慈濟是大鱷
你他媽那索羅斯應該可以吞噬地球了
在資本市場裡
說投資那是好聽
你因為認為波音邪惡不買波音
絕對阻止不了他的漲勢
讓我選擇
我寧可讓慈濟去股市的投機者的口中搶食
他搶到5%或許還有1%能回饋社會
畢竟不是所有的投資人都是巴菲特

照獵巫者的心態
在台灣社會普遍的觀點中
全台包括像文林苑那種等級的建商都是財團
更何況遠雄、遠東、中信金、台新金
建設股、金融股都在吸台灣人的血
科技股更是爆肝大本營
那台灣股市乾脆收起來了?

我們捫心自問
今天如果是你有這樣的社會影響力
然後你決定投入慈善事業
你糾集了一群人群策群力
最後善款多到滿出來
你會選擇呼籲停止捐款?
你會選擇存在銀行?
拜託
今天你們有能力做到那種程度
在一般社會中必然是老闆等級的貨色
自然你的觀念中就開始會有投資計畫與風險管控

又曰
你是宗教團體是公益團體
拜託
所有這些團體去集資行善
這本身是入世的行為
你卻要要求他不融入世俗不食人間煙火
那你叫只會唸經的尼姑去管帳?
那你叫只會燒香的和尚去採購?
我們也不要小看這些出家人
大把曾經是社會菁英絕對勝任有餘
可是這個"大把"能有幾人?
所以讓這些和尚尼姑也去爆肝?
委託給市場上有信譽的投信機構難道不是必經之路?

再曰
可以管理的更好?
史上(台灣史)從未有過的龐大慈善基金
鄧小平的名言說得很好
這是摸著石頭過河的事
事情本身就該一一檢視
當太多巧合發生
你可以相信
也可以不信
更可以發動社會的力量去檢視

但是
獵巫?
逢慈濟必反?
那大可不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沒有胸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